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讓啤酒瞬間結冰! Bar Tricks

物理的相基本上由熱力學決定, 也就是給定特定條件下, 某種狀態是穩定的. 但是怎麼從一個狀態過度到另一個狀態, 所需要的就是動力學的細節了. 所以巧妙地控制動力學過程有機會能做到看似瞬間控制相變的效果. 這影片是展示怎麼利用成核的過程瞬間把啤酒瞬間成冰, 在某些場合可以現一下:P 方法是先把啤酒冰在冷凍庫, 只要裡面沒有太多雜質, 啤酒可以達到所謂的過冷狀況, 也就是溫度低於冰點但是並不結冰. 然後拿出來, 只要敲一下, 就可以經由震動, 讓溶在啤酒裡的氣體形成小泡泡析出, 而這樣的小泡泡就成為成核發生的場所. 然後一但相變有場所發生, 加上氣泡產生時伴隨著的吸熱, 整支過冷的啤酒會讓就會都變成冰塊. 其實利用控制成核的過程來控制水的不結冰, 在很多生物上都很重要, 不少生物細胞利用一些特殊的蛋白質來抑制成核, 讓成核的過程不發生, 才能在寒冷的環境保持細胞的活性喔.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7%E6%B4%8B%E9%B1%88%E9%AD%9A

大洋鱈魚,學名為美洲綿䲁(Zoarces americanus)是綿䲁科下的黏魚。牠們分佈在新英格蘭及加拿大東岸對開的大西洋西北部。牠們的血液中含有抗凍蛋白,使牠們可以在接近冰封的海域生存。

科學家抽取了大洋鱈魚的基因,並植入到鮭魚中,目的是加快鮭魚的生長。這項實驗使得鮭魚得到了大洋鱈魚的抗凍能力,令其全年也可以生長。但是有指這種基因改造的鮭魚會對普通鮭魚造成威脅。雖然適合人類食用,但現時仍有協議不會出售這種基因改造鮭魚。

於2006 年,聯合利華宣佈已成功利用大洋鱈魚的基因來改造酵母,以生產抗凍蛋白,並使用這種技術到其雪糕產品中,以增強其凝固及保存能力。

匿名 提到...

這個跟現在可口可樂推出的{急凍可口可樂}的原理似乎是一樣的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