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各種螢光染色下的 細胞自殺 Apoptosis

利用不同的螢光染料,可以明顯看過整個細胞自殺 Apoptosis的過程.背景解說也很好喔!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B%86%E8%83%9E%E5%87%8B%E4%BA%A1

細胞凋亡(apoptosis)指的是程序性細胞死亡。相對於細胞壞死,細胞凋亡是細胞主動實施的。 兩者可以很容易通過觀察區分開來。在細胞凋亡過程中,細胞縮小,DNA被核酸內切酶降解成180bp-200bp片段,(可以通過凝膠電泳證明),而細胞壞死時,細胞腫脹,細胞膜被破壞,通透性改變。細胞器散落到細胞間質,需要巨噬細胞去清除,結果是該局部組織發炎。 相比起細胞壞死,細胞凋亡是更常見的細胞死亡形式。

細胞凋亡是動物發育過程中的必經之路:

已知的例子: 從蝌蚪到蛙的變態發育
高等哺乳類動物指間蹼的消失
眼睛中玻璃體和晶狀體的細胞死亡,是眼睛對光通透重要的一步

在人體胚胎發育中,四肢的發育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胚胎長到第5周時出現扁盤狀的肢體萌芽,手指和腳趾之間的蹼消失,四肢才能順利形成其最終形態。就是在成熟的個體中,細胞凋亡也是必不可少的:
細胞數目和組織大小的控制
組織的更新(如鼻的嗅表皮)。
免疫系統對喪失功能的或是有潛在危險的細胞進行選擇和清除。
清除壞變的細胞
賦予中樞神經系統可塑性。研究人員嘗試在胚胎期激活小鼠的bcl-2基因。該基因會阻止神經細胞的細胞凋亡過程。出生的小鼠腦部神經元數量因此比正常的小鼠多,容積變大。但在測試中顯得比正常小鼠遲鈍。
對生殖細胞進行選擇 (大約95%的生殖細胞會在其成熟之前通過細胞凋亡被清除)

目前在細胞凋亡與癌症發生和各種自身免疫疾病之間的關係有著很多研究。人們希望激發癌變細胞的細胞凋亡,以達到消弭癌症的目的。

細胞凋亡在神經退化性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如阿茨哈默氏痴獃, 亨廷頓舞蹈病, 帕金森病, 肌肉萎縮性側面硬化病(ALS病)),是目前熱門的研究話題,人們在這個領域也進行著很多研究。

科學家雪梨·貝雷那 (英國),H. 羅伯特·霍維茲 (美國)和約翰· E. 蘇斯頓 (英國)在2002年因其研究發現對器官發育和程序性細胞死亡的基因調控所作的貢獻而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