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走在水上? walking on Corn Starch

利用corn starch的流變性質,人可以走在上面喔..不過要快!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5%81%E5%8F%98%E5%AD%A6

流變學研究的是物研究在外力作用下,物體的變形和流動的學科,研究對象主要是流體,還有軟固體或者在某些條件下固體可以流動而不是彈性形變。它適用於具有複雜結構的物質,包括泥漿、污泥、懸浮液、聚合物、食品、體液和其他生物材料。這些物質的流動在固定溫度下不能用單一粘度值來表徵——反而其他一些因素影響粘度的改變。例如,搖動番茄醬可以減小它的粘度,但是水卻不行。自從艾薩克·牛頓提出粘度的概念,粘度可變的液體研究也被稱作非牛頓流體力學。

一個觀點就是將液體和粘性行為(稠油是粘性液體)及固體與彈性行為(彈簧是彈性固體)聯繫起來。另一觀點是考慮材料在短時間內(相對於感興趣的試驗/應用時間段)和長時間內的行為。

液體和固體行為在長時間範圍內是關聯的:

考慮應用恆定應力(即所謂的蠕變實驗):

材料在發生一定形變後,最終阻止進步形變就可視為固體
相對的,如果材料無限制地流動即可認為是液體
相對而言,彈性和粘性(或者二者之間粒彈性)行為在短時間內是相關的(瞬態行為):

再考慮恆定應力的應用:

如果材料形變隨著應力線性增加,那麼材料就是純塑性;
如果材料形變率隨著應力線性增加,那麼材料就是純粘性;
如果材料形變或形變率(對時間的導數)不隨著應力改變,材料就是粘彈性。
塑性意味著屈服應力的存在: 材料在小應力下像固體一樣,而可能在一定應力水平上開始流動,這個應力就叫材料的屈服應力。在塑性閾相當高的時候,塑性固體這一術語經常被用到,而屈服應力流體用在塑性閾應力比較小的情況。然後這兩個概念並無根本差別。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