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非平衡軟物質特集: 即將開始的台大課程- 軟物質導論

對科學教育的緣份除了在這網站介紹有趣的科學研究影片跟演講影片之外, 在下月開始即將要站上講台了, 其實會緊張, 本來第一次應該不要讓人知道最好, 等懂得教了在說. 不過這課程不是標準科目, 即使在台大開這麼多課也沒有定期開, 所以應該只有真的有興趣的朋友會來參加. 所以也不是真的擔心, 猜想對這種陌生的課名跟沒有人知道的內容, 選的人一定是有好的理由, 所以也期待著投入這次課程, 把自己眼中看到的科學故事整理說出來, 希望最後能引導出一段豐盛的學習過程, 讓自己跟一起學習的人都更記得這些有趣的故事.

----------------------------------------------------------
軟物質是泛指物質間作用力小, 結構型態與功能會受熱擾動影響的物質, 例如膠體粒子, 高分子, 蛋白質與液晶分子等。了解這類物的特性不僅能加深對生物分子的了解,也有助於發展生物檢測技術與功能性軟物質材料的應用。課程以授課,實例與討論交替進行。

修習課程對象:
生物或物理工程背景,希望了解生物分子與軟物質相關原理與應用議題的大學部學生或研究生。

課程目標
這門課程由熱擾動, 膠體粒子, 高分子等的基礎的原理介紹開始, 在介紹完基礎物理機制以後,以材料應用上與生物上的實例來說明這些原理怎麼應用到多樣的軟物質上,希望經由結合理論與實際實驗系統來培養對軟物質整體的認識。 詳細的內容可分為:

1. 軟物質簡介
2. 布朗運動與熱擾動
3. 膠體系統的平衡性質
4. 膠體系統的動態反應
5. 光子晶體與蛋白質結晶
6. 高分子模型
7. 生物高分子與單分子生物物理
8. 高分子溶液
9. 膠體-高分子系統
10. 非對稱材料與自組裝
11. 細胞膜彈性
12. 軟物質的泳動
13. 固液介面

課程要求
預修:普通物理或普通生物
適度參與討論並完成一有興趣的專題報告

參考書目
Soft Condensed Matter,Jones (2002)
Soft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in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 Taylor & Francis, (2006)
Polymer Solutions: An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Properties, John Wiley & Sons, (2002)
Fragile Objects: Soft Matter, Hard Science, and the Thrill of Discovery, Pierre-Gilles de Gennes (1996) 中譯: 固、特、異的軟物質 (天下文化, 1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