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非平衡軟物質特集: 什麼是軟物質

因為很多朋友詢問什麼是軟物質與非平衡軟物質, 想想其實雖然介紹分類裡的軟凝態物質的影片已經就介紹了非常多, 可以什麼是軟物質並沒有介紹過, 所以特地寫這篇介紹. 因為是本身的研究領域, 所以或許意見強一些, 真的有興趣的朋友請多看看相關研究 :)

軟物質研究是一們比較新的整合性領域, 一般來說軟物質是泛指物質間作用力小, 結構型態與功能會受熱擾動影響的物質, 例如膠體粒子, 高分子, 蛋白質與液晶分子等. 這們學科的發展基礎是這些看似不同的物質, 其實有一貫的性質與了解方式(相對於多樣化的化學性質), 因為某些作用力跟物理機制, 讓所有的軟物質都分享了共通的特性, 一但這類的特性被了解後, 就可以應用到各種看似不同的軟物質上. 所以軟物質研究除了物理本身的科學問題外, 了解這類物的特性也能加深對生物細胞與分子的了解, 可以了解關於生物分子與生物細胞的物理語言, 在應用上也就能幫助發展生物檢測技術或是發展新的材料的應用等等. 另一方面因為了解軟物質的作用常常會應用到軟物質的自組裝或是微觀結構的控制上, 所以很多現在發展的奈米技術裡其實也都是軟物質物理的一部分. 最下面的資訊是一本對軟物質研究有興趣的人很可以看的書的簡介跟目錄,

固、特、異的軟物質 (天下文化, 1999)
Fragile Objects: Soft Matter, Hard Science, and the Thrill of Discovery, Pierre-Gilles de Gennes (1996)

因為這是本身的研究領與, 也許比較偏愛些, 才想做這特集介紹一些小世界的故事, 希望更多有好奇心的朋友可以認識這真的很特別的領域, 因為總有驚喜跟有趣的科學等著, 也真的跟生活還有很多重要的科學問題相關. 這學期也會在台大開一門軟物質的課, 希望能把這些有趣又實用的研究帶給更多人認識. 或許教完會有更多好的故事可以說 :)

-------------------------------------------------------------
引用自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71756
"
固、特、異的軟物質 (天下文化, 1999)

你知道嗎?固特異先生如何讓橡膠樹汁成為汽車輪胎?消防隊的水柱如何突破極限,拯救高樓的火災?為什麼埃及書記官要在中國墨汁裡加入阿拉伯膠?七彩繽紛的肥皂泡泡竟然也有生、老、病、死!?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熱納將以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讀者探尋奇妙的軟物質世界,並激發年輕朋友們的科學熱情與實驗精神,更為青年學子打開一道通往科學研究的大門!

本書作者熱納在得到諾貝爾物理獎之後,經常受邀到各地中學演講,他是個說故事大王,他的演講總是場場爆滿,講題包括介紹他自己的軟物質研究主題、個人研究生涯的轉變歷程、一般科學家的工作以及科學對近代文明的影響。

全書筆調活潑生動,洋溢著青春校園的熱情;內容深入淺出、旁徵博引,充滿了科學大師的理性智慧;再搭配簡明可愛的插畫,更顯平易近人。是一本足以激發年輕人科學熱情與創造力的好書。

目錄
* 導讀 軟物質—新世紀跨學科的前沿科學 歐陽鐘燦
* 序 學校的故事 熱納
* 第一部 軟物質
o 第一章 印第安靴與固特異先生
o 第二章 義大利麵
o 第三章 無管虹吸與跑得太快的船
o 第四章 埃及書記官、阿拉伯膠和中國墨汁
o 第五章 液晶與魚群
o 第六章 鴨子羽毛和清潔劑
o 第七章 肥皂泡與泡沫
o 第八章 脆弱的物體
* 第二部 研究
o 第一章 當個專業研究的科學家
o 第二章 發現
o 第三章 正當的科學
o 第四章 大環境
* 第三部 教育
o 第一章 教育建言
o 第二章 數學帝國主義
o 第三章 一點新鮮空氣
o 第四章 嶄新的旗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