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螢光顯微鏡下的有絲分裂 Mitosis

應該不少人看過染色的死細胞,不過動態過程就不容易看到了.在螢光顯微鏡下的故事.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小時後的記憶 真懷念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9%E7%B5%B2%E5%88%86%E8%A3%82

有絲分裂(英語:Mitosis)是指細胞核中的染色體發生複製,進而生成兩個細胞核,最後分裂成兩個細胞的過程。在細胞週期中,有絲分裂與細胞質分裂(cytokinesis)同歸於有絲分裂期(M期)之內。有絲分裂生成的兩個子細胞中,含有與母細胞相同倍數的遺傳物質。

有絲分裂,又稱為間接分裂,由W. Fleming (1882)年首次發現於動物及E. Strasburger(1880)年發現於植物。特點是有紡錘體染色體出現,子染色體被平均分配到子細胞,這種分裂方式普遍見於高等動植物(動物和低等植物)。是真核細胞分裂產生體細胞的過程。有絲分裂則包括:間期,前期,前中期,中期,後期,末期

間期:細胞核被核膜包圍住,且核仁可能會有兩個以上在動物細胞中,每個中心體中含有兩個中心粒。在細胞間期的早期,就是正複製一個染色體時,兩中心體就已經形成了。染色體在S期已複製,還是鬆散的染色質,尚未可以分離。

前期:
此時,細胞核內外都同時發生改變。細胞核中,核仁消失,染色體濃縮。細胞質中,兩中心體互相遠離,中間的纖維管拉長,形成初期的紡錘體。

前中期:
核膜消失,染色體更濃縮。

中期:
染色體排列在距兩中心體等距的赤道板上。
一細胞處於有絲分裂中期. 除了其中一條之外,大部分的染色體(藍色)已移至metaphase plate.後期:著絲點互相分離,而染色分體隨著紡錘絲往相反的位置移動。此時,細胞的兩極離的更遠,將細胞拉長。

末期:
紡錘絲往兩極拉的力量更強,細胞更長。原本母細胞中的核膜碎片,再次形成兩子細胞中的核膜。在動物細胞中,會產生分裂溝,把細胞擠成兩半核膜逐漸出現,染色體也恢復成鬆散的染色質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