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多孔性金屬射出成型!Porous Metal

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特性,像是塑膠輕便容易製造, 金屬沉重, 但是強度跟導熱都很好. 其實除了材料本身的特性以外, 很多的材料的巨觀特性其實是來自於微觀的構造. 這影片介紹一種金屬的成型方式, 可以製造出各種形狀的多孔性金屬. 原理很簡單, 把金屬粉末跟一些接著材料混合的物質射出到要成型的模具上, 然後引發一些化學反產生微觀孔狀結構, 最後再高溫燒結, 把那些額外的接著劑跟化學反應物都排除. 這樣多孔性的金屬元件就做好了. 這種材料一方面有接近金屬的強度跟導熱性質, 一方便又比較輕. 更重要的是這些多孔性金屬可以容納其他的材料, 像是可以做香水的容器, 或是化學反應的表面, 其實有很多可以利用的特性. 或許漸漸這類的材料會越來越多喔!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3%A8%E5%B0%84%E8%A3%BD%E6%A8%A1
射出製模(Injection molding)是一種生產由熱塑性塑料或熱固性塑料所構成的部件的過程。它包括兩個主要部分,一個射出裝置和夾緊裝置。射出機的模具可以固定在水平或垂直位置。大多數機器是水平方向的,但垂直機器用於一些特殊應用,此過程類似鑄造,材料被注入到一個被加熱的桶,混合(由固態融化成粘稠的液態)後被擠進鑄模。材料可以在鑄模(型腔)中冷卻和凝固成鑄模的形狀。通常是由工業設計者或者工程師完成產品設計,射出用鑄模是由鑄模製造者(或工具(模具)製造者)所製造,通常是以鋼或鋁一類的金屬製成,而所期望的部件的外形特徵由精密機械加工而成的型腔來形成。射出製模廣泛用於製造各種零部件(絕大部分的塑料製品),從汽車的最小的部分到汽車的車身面板。

scimage 提到...

http://www.hudong.com/wiki/%E5%A4%9A%E5%AD%94%E6%9D%90%E6%96%99
多孔材料,多孔材料是一種由相互貫通或封閉的孔洞構成網絡結構的材料,孔洞的邊界或表面由支柱或平板構成。典型的孔結構有: 一種是由大量多邊形孔在平面上聚集形成的二維結構;由於其形狀類似於蜂房的六邊形結構而被稱為「蜂窩」材料; 更為普遍的是由大量多面體形狀的孔洞在空間聚集形成的三維結構, 通常稱之為「泡沫」材料。如果構成孔洞的固體只存在於孔洞的邊界(即孔洞之間是相通的),則稱為開孔;如果孔洞表面也是實心的,即每個孔洞與周圍孔洞完全隔開, 則稱為閉孔; 而有些孔洞則是半開孔半閉孔的。由於多孔材料具有相對密度低、比強度高、比表面積高、重量輕、隔音、隔熱、滲透性好等優點, 其應用範圍遠遠超過單一功能的材料, 而在航空、航天、化工、建材、冶金、原子能、石化、機械、醫藥和環保等諸多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張貼留言